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教學習場域以華語授課的教材編寫與教學實踐

學生: 江依錦
指導教授: 齊婉先
畢業學期: 1102
論文題目(中): 高教學習場域以華語授課的教材編寫與教學實踐
論文題目(英): Chinese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for Higher Education: Curriculum Design and Teaching Practice
發表時間: 1110725
序: 46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爆發前,臺灣國際交換學生數逐年成長,因此「英語課堂情境用語」成為近年臺灣大專院校所關注之焦點。本研究以「華語授課情境用語」的方向切入,發現其擁有正式學位學習者,因不熟悉課堂情境用語及校園文化,間接成為學習者學習華語上的阻礙,甚至導致學習焦慮。

  本研究旨在透過為中部A大學的國際學生設計「高教華語授課的學術用語」課程,探討學習者參與課程後,是否能提升課堂用語的理解。從學習者的回饋,進一步分析學習者的需求,並編寫新的課文及籌劃課程。本研究歷經三次行動研究實施,共編纂十三課課文(自編教材共十三課)。

  研究者以三角檢驗法分析問卷及訪談,結果顯示「高教華語授課的學術用語」能幫助學習者在課堂中與師長及同儕之間互動,提高對校園文化認識,同時提升學習者學習華語之信心。每一個學系的課堂用語不盡相同,本研究針對A大學各學院共同科目的日後發展,本研究建議有關「高教華語授課的學術用語」課程之日後研究方向,能朝向依照學院的屬性及特色設計的課程情境模式。最後本研究的成果,除教材編寫外,並設計與實施三次行動研究的課程,可作為未來發展「高教華語授課的學術用語」課程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