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mgDesc

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成立迄今已12年,成立之初為華語文教學研究所(98~102學年),隸屬於人文學院,為獨立碩士班制;103學年度,基於教師員額限制及學校系所整合政策之所需,轉型為碩士學位學程。成立背景為本校於94年度獲得教育部獎勵執行大學教學卓越計劃,其中列有子計劃2-1「擴展國際視野,打造菁英100」,於民國97年由前蘇玉龍校長及前所長周昌龍教授本校規劃。

本學程旨在培養優質華語文教學國際人才,課程設計在引導學生充實華語文知識,具備教學能力,養成使用華語與英語或任一其他外語的雙語教學能力,以及將科技資訊融入教學的技能。重點特色為國內外教學實習的培訓課程,循序漸進以強化學生在華語為二語與外語的教學環境經驗,培養跨文化溝通交際能力,開拓國際視野。在學術研究方面,學生可自行選定一項專業知識作為研究目標,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文化、中國藝術、傳播語言、多媒体與網路教學、教材編撰、及華語文教學法等。本學程學生畢業時,將掌握一種以上的有效專業。

歷屆所長/主任:

  1. 2009.08 周昌龍 教授
  2. 2011.12 黃源協 教授
  3. 2016.02 李廣健 教授
  4. 2017.04 齊婉先 副教授
  5. 2023.04 陶玉璞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