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問01.「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修習資格?
答01.凡為本校在學學生皆可修習本學程,上學期申請下學期修課。
申請時程:上學期8/1至12/30(下學期修課);下學期2/1至6/30(上學期修課)
大五生及研究所學生須依學校規定繳交學分費。


問02.「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與「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差異
答02.前者為「微學程」,針對華語教學相關的系列課程,結業為7學分,並頒發結業證明;後者為「學位學程」,為具學籍之碩士學位,凡大學畢業者皆可申請報考,畢業學分共30學分。


問03.「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若與自己本科系衝堂,如何解決?(請參考問05)
答03.本學程在課程安排上恐無法配合每個科系、每個學制,在選課時,學生可依課程必選修、學分、專業與興趣等方面自行規劃。


問04.「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是否有規定每一學期需要修幾個學分?
答04.無,有興趣的同學請先報名(請參考問06)。


問05.「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每學期是否只開一門必修課程?當學期所開的選修課,以後是否還有修習的機會?
答05.目前規劃每學期開設1~2門必修課;每學期選修三領域至少會各開一門
    修習選修課程,請參考規劃書課程一覽表,依領域修課做規劃,部分選修課程以後也是會有修習的機會。
    因本校大學部開課至少要8位學生,如果有特別想上的課,建議可以召集同學一起向老師商討開課


問06.如果沒有報名「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是否可以修課?
答06.可以修課,本學程必修課程有開放通識,各位可以依學校修課時程進行選課。選修課程請至校務系統查詢,開課單位「國際華語學程」或「華文學程」搜尋當學期課程,大學部皆以上修碩班課程方式修課;博士班學程則以下修課程方式修課。碩士班所開課程皆可以利用人工選課,但仍需經授課老師同意才得以修課。

選修課程合格成績皆以70分為基準。沒有報名的學生,不得向本單位申請任何證明。


問07.「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的課程是否可以抵免通識學分?是否可以算在自由選修?
答07.微學程的必修課程皆開放通識,係為通識課程,原則上無需另外做抵免學分的程序;微學程課程皆可視為自由選修。請務必先詳閱所屬系所修業規則或選課相關規定,再行規劃。


問08.同個課名是否可以選擇碩士班課程?
答08.本學程選修課程皆為碩士班課程,大學部皆以上修碩班課程方式修課;博士班學程則以下修課程方式修課。如果在所屬系所有看到相同課名、相同學分、相同時段、相同老師但「不同課號」,請選擇所屬系所課號,才得以計為畢業學分。學生也可以修習碩士班的必修課,但不列於微學程結業學分;有申請預修的學生,得以計算於未來錄取碩士班後的畢業學分。另外「國語語音教學(385029)/3學分/選修」與「國語語音學(Zd0001)/2學分/必修」不得相互承認學分。


問09.華語文教學實習修課規定為何?
答09.本學程已取消實習規定,無須實習也可以申請結業證明。如果想有華語教學經驗,得向齊婉先老師申請,申請通過者須於每學年上學期以人工加選方式修習碩士班實習課程(1學分)。教學實習相關規定由齊婉先老師規範之。


問10.「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有哪些課可以承認?
答10.本學程結業學分為7學分,已是學校規定之最低結業學分數,恕不接受學分承認(申請微學程前的課程皆不予承認)。可參閱問08.。


問11.為什麼有些課我在選課精靈沒辦法看到?
答11.本學程課程皆為碩班課程(3g),若要詳細知道學期課程,請於學期末至校務系統查詢。無法於選課精靈上看到的課程,可利用人工選課,經授課老師同意後得以修課。
    補充:為什麼微學程的課開成碩士班的課?因為微學程開設單位是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是獨立碩士研究所,所以本單位所開設之課程皆為「碩班課(G)」,又因開課年級規範,碩士班不可與大學部一、二年級併班或合班上課,所以選修開課年級皆3g,若您是大學部一、二年級且已是微學程學生,請先修習必修課,三年級後再修習選修課程。可以人工選課方式,經授課教師同意後加選課程
    例如:語言與文學、華人社會與文化、國語語音教學。這些課需要進行人工加選。


問12.為什麼在系統上查詢課程時,明明在必選修科目一覽表是標示必修,在系統上卻是選修?
答12.這部分已經跟課務組確認,修別無法顯示為必修,因為有些課在「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的規畫中是必修,但若該課程開放通識,就是全校都可以修的課程,對其他沒有修「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的學生而言,這些課是選修,所以系統統一把「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的課程列為選修。請各位依照必選修科目一覽表規劃修課計畫。


問13.選課時我應該要選「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裡面的課程,還是華文學程的呢?
答13.請參考「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必選修一覽表。


問14.我修「國際華語教學微學程」也要修教育學程嗎?
答14.這兩種學分學程性質是不同的,相互沒有關係。建議學生請慎重規劃修課計畫,並詳閱相關規定,以免因修課而延後畢業,或無法兼顧的情況,請謹慎考慮。


問15.我原本申請「國際華語教學學分學程」(21學分+實習=結業),是否可以改以「微學程」(7學分)結業?
答15.可以,但申請結業時程為112-1學期(113年1月底發送結業證明電子檔),恕目前無法於111-2辦理結業程序。


問16.請問我是否可以申請「國際華語教學學分學程」而非「微學程」?
答16.「國際華語教學學分學程」已停止辦理,112-1學期起皆以微學程受理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