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遊戲導入漢字教學之課堂實驗研究

學生: 陳芮云
指導教授: 齊婉先
畢業學期: 1102
論文題目(中): 遊戲導入漢字教學之課堂實驗研究
論文題目(英): A Classroom-Based Experimental Study of Teaching Chinese Characters with Games
發表時間: 1110721
序: 45

  漢字是漢語重要的組成成份之一,漢語語言能力(聽、說)達到一定能力及上升至語文能力(讀、寫),漢字教學很難從一般的對外漢語教學中脫離開來,因此漢字教學是對外漢語教學中十分重要的議題。為了激發學習者的興趣和培養其學習積極性,從而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和學習效率,研究者在課堂教學實驗中,實施「漢字抽鬼牌」、「眼明口快」、「聽音搶字」、「漢字心臟病」一系列具有趣味性和競爭性的遊戲活動,並以此作為的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漢字基本理論、漢字教學策略與方法、認知策略與記憶策略和遊戲導入語言學習之理論作為在規劃遊戲應用的理論之依據,以當代中文課程第一冊第九課至第十二課為教材,以初級程度混國籍為對象,主要以現代外語課堂遊戲必須符合的原則與內涵為基礎,訂定出本研究的遊戲選用準則;目前一般的正規華語聽說課程直接以漢字作為主要課程內容較不常見,因此研究者嘗試在一般正規華語聽說課程中進行「漢字課程」,並透過教學實驗得出一個教學的流程;同時在課堂教學實施過程中,透過觀看課程影片和分析問卷調查之結果,觀察並紀錄成人學習者對於本研究選用的四種遊戲之行為反應和看法。

  本研究主要採用觀察法和調查法,研究者觀察的方式是在教學實驗過程中,觀察學習者的行為反應並紀錄於課堂教學日誌中。每一次教學前研究者根據課堂目標設計教案,教學中利用錄影的方式記錄上課內容、學習者的表現與反應,教學之後根據課堂情況進行反思的同時撰寫成課堂教學日誌;在整個教學實驗的第一週和最後一週針對學習者進行共兩次的問卷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在「漢字課程」中使用遊戲活動可以增進漢字學習的意願、學習漢字的過程中不怕犯錯、激發學習興趣同時也能幫助延長漢字形、音、義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