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像化部首教學對漢字識字學習成效之研究──以《體驗漢語.生活篇》第一冊為例

學生: 黎夜草
指導教授: 齊婉先
畢業學期: 1101
論文題目(中): 圖像化部首教學對漢字識字學習成效之研究──以《體驗漢語.生活篇》第一冊為例
論文題目(英): The Learning Efficacy of Visualization in the Radical Teaching Method on Chinese Character Recognition—Using Experiencing Chinese: Living in China - Textbook One as a Case Study
發表時間: 1110127
序: 43

  在漢字發展的背景下,部首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本論文旨在探討以圖像化部首教漢字會對華語學習者認字能力產生的積極影響,此方法不僅使學習者對漢字的意義更容易掌握,而且對其長久記憶也有許多幫助。此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減輕漢字學習的壓力,幫助學習者快速記憶部首字形和字義,從而協助教學者更順利地把華人的特色文化傳播下去。

  本研究的最終結果是提供一套以圖像部首運用於漢字教學之方法,讓漢字教與學變得更靈活、趣味無窮、使其不再枯燥。本研究選出最常用部首並設計一個教學模式以協助教學者在使用任何教材都能拿到所需要的教學資源。同時,研究者還建議一個相當合適的課堂比例,讓其他教學活動不受到影響。

  為了達到研究的目的,本研究選擇傾向於質化研究並以量化研究作為輔助之研究方法,選用問卷調查和三角檢證法作為研究工具以便評估學習者的接受度以及此方法的成效。在實際教學的階段,以《體驗漢語.生活篇》第一冊教材作為主要研究對象。研究者從每一單元中選出四至六個優先學習的部首。接著輪流地介紹部首,使用小測驗並針對學習者作業的結果與問卷回饋進行分析,讓上述方法更加可靠與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