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書面華語詞彙偏誤分析──以捷克華語學習者為例

學生: 鄭雅瓈
指導教授: 齊婉先
畢業學期: 1092
論文題目(中): 書面華語詞彙偏誤分析──以捷克華語學習者為例
論文題目(英): An Analysis of Errors in Written Chinese Sentences: A Case Study of Czech CFL Students
發表時間: 1100728
序: 40

  近年來,捷克與亞洲國家之間的交流越來越頻繁,所以越來越多捷克人想學習華語。筆者赴捷克教學期間,觀察到一些捷克華語學習者的詞彙偏誤現象,希望以偏誤分析的方式,分析捷克華語學習者的詞彙偏誤,供未來教授捷克華語學習者的教師參考。本研究以捷克某大學的華語學習者為研究對象,旨在探討、分析捷克某大學華語學習者在詞彙偏誤上的偏誤即提出華語詞彙偏誤糾錯上之教學建議。筆者將從過去相關的研究文獻中,討論與本文有關之議題,包括二語習得理論應用於偏誤分析、華語詞彙偏誤分析相關研究、研究對象為捷克華語學習者相關研究,以及華語詞彙教學相關理論。參考其他研究者所提出的詞彙偏誤類型分類方式,將所蒐集到的捷克華語學習者語料樣本,以內容分析法來分析、整理捷克華語學習者的在語料句中的詞彙偏誤類型和詞類,並根據分析結果,提出詞彙偏誤糾錯建議。

  本研究將捷克華語學習者的詞彙偏誤分成四種類型:遺漏、誤加、誤代和錯序。根據分析結果,發現捷克華語學習者的詞彙偏誤數量排名前二的偏誤類型為遺漏和誤代,而在遺漏偏誤中,詞彙偏誤最多的詞類為副詞,誤代偏誤中詞彙偏誤最多的詞類為動詞。希望本研究之研究成果可供捷克華語學習者的教學者或相關研究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