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課堂加入肢體律動輔助聲調教學之行動研究

學生: 楊瓊文
指導教授: 陳恒佑
畢業學期: 1082
論文題目(中): 華語課堂加入肢體律動輔助聲調教學之行動研究
論文題目(英): An Action Research in Applied Rhythmo-Visual and Movement Based Tonal Instruction in the Chinese Class
發表時間: 1090729
序: 38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華語課堂中聲調教學加入肢體律動,並規劃課程且實際運用在聲調輔助教學中,由於沒有華語背景的華語文學習者在華語語音輸出上常會有聲調走調或是聲調飄忽不定的問題,所以本文以華語文聲調學習理論,探討肢體律動與聲調教學,協助學習者能有更好的聲調學習經驗,並可在實體班級課程以及線上課程上的應用,綜上所述,本文擬以「動覺智能」及「音樂智能」兩要素來幫助學習者有更好的聲調學習歷程。

  本研究透過人與生俱來的音樂節奏能力以及肢體手勢來探討其教學應用之成效,並在課堂中加入隨課聲調練習機會,希望能夠提升學習者的聲調自我修正能力。 盼在基礎音樂知識上與語言教學基礎上,整理出一個有助於幫助聲調學習的華語文聲調學習框架,並忠實分析研究對象對於課程的學習情況,以驗證肢體律動融入聲調教學的研究假設,最後得到以下結論:

一、肢體律動用於聲調課程設計能有效幫助入門以及基礎級學習者。

二、肢體律動能夠幫助學習者更好地具象化聲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