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面試華語教材之設計與教學建議

學生: 何沛恩
指導教授: 齊婉先
畢業學期: 1082
論文題目(中): 臺灣面試華語教材之設計與教學建議
論文題目(英): Teaching Interview Mandarin in Taiwan: Teaching Materials and Teaching Methods
發表時間: 1090729
序: 39

  鑑於現今華語文教材逐漸注重教材之實用性,因此教材之設計於各領域也開始朝向多元之面向來編纂,然而綜觀現今臺灣出版之華語文教材中,專門為面試之主題的所編定的華語教材仍十分罕見。因此本研究針對目前來臺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臺就業情況、現今流通之臺灣出版的面試主題華語教材及配合相關教學理論來進行文獻探討。其次,奠定理論基礎並將之涉入編纂華語教材之骨幹進行教材編寫。最後,根據專家學者建議進行教材修正,並實際於課堂中教學實施後,藉訪談得出學習者回饋並進行自我教學省思,以為未來之面試專業性教材編寫提供方向。

  本研究透過實際教材編寫過程,分析三角檢測的評估與回饋後,對於本研究提出五點關於教材設計和教學面的結論:一、面試華語教材的編寫原則以針對性為優先考量;二、量少質精的課次主題為編纂面試華語教材的主要原則;三、文化篇章配置能強化外籍學習者跨文化認知;四、面試華語的課程為短期密集的屬性;五、搭建階梯為教導專業性面試教材的最高原則。並透過本研究所得出之研究成果和反思提出建議以供未來研究之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