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文互動之語用分析及教學建議—以LINE貼圖「包子壞掉了」為例

發布日期 : 2023-03-31

本研究旨在探討從語用視角檢包含網路流行之LINE貼圖,貼圖中圖文互動後所產生的融合語意和其語用功能是否為加強印象、誤解或具有延伸義。LINE貼圖從早期的圖像展現,到圖文創作結合新興流行用語日以俱增,說明了網路語言隨著應用而快速的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現今網路通訊軟體成為人們傳遞訊息不可或缺的習慣之一,非語言符號的矛盾性、模糊性、精確性能滿足人類表達內心情感的需求,本研究選用LINE貼圖「包子壞掉了」作為研究材料,整理歸納出流行用語和貼圖創作間的圖文互動。

網路流行用語 近年來備受學術界的關注,在臺外籍生除了課堂上學習正規華語外,與當地人士相處或使用網路與當地人士相處或使用網路通訊軟體時都不可避免地會遇到網路流行用語,而華語教學內容也應該與時俱進。本文討論以下議題:(一)圖文互動貼圖的語用分析;(二)圖片與文字的搭配是否會影響使用者的觀感及預設立場;(三)網路用語是否能納入華語教學中或協助外籍生融入臺灣社會。本研究的對象為臺灣中部一所大學的初級華語班,研究期程為 2018 年暑期夏令營及秋季班各一個月的短期實驗研究,通過問卷來及訪談比較學習者對於圖文互動的感受。

綜合上述原因,在華語教學上,語音、語法、詞彙尤其重要,而詞彙隨著社會文化 及網路發展,繼而產生了網路語言。期許未來在教學上,不再僅是侷限於正規華語的課堂傳授,透過詞彙的變遷結合社會發展,使教學內容更多元、豐富、趣味,同時使外籍生能提高溝通交際能力,融入第二語的社會。本文將根據研究結果對華語教學提出流行用語的相關教學建議,作為未來研究之參考。

學生: 廖湘屏
發表時間: 2018
地點: 第十七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