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針對臺灣華語學習者需求的語言教材編纂策略及教學方法—以臺灣常見使用三套華語教材之比較分析

發布日期 : 2023-03-09
  隨著學習華語人數不斷增加,且學習需求各有不同,針對國別化或在地化的華語教材編寫也顯得極為迫切。目前臺灣各華語中心常見使用《新版實用視聽華語》、《遠東生活華語》及近期出版的《當代中文課程》三套教材,這三套教材各有特色,其中,前兩套教材更是多年來在臺灣學習華語者的基本教材,第三套教材則仍在出版中。臺灣的華語學習環境成熟,經驗豐富,透過分析比較上述三套常見使用的華語教材,以及基於在臺灣的華語學習者本位考量,本文作者們嘗試編寫一套適合在臺灣的華語學習者使用的教材,主要編寫策略為融入在地化及生活化的語言元素,採用主題式設計訂出教材架構,導入來臺的華語學習者角度於教材內容中,使學習者的語言學習能與其在臺灣的生活順暢連結並擴展至其在團體中的人際交往面向,進而幫助學習者融入臺灣在地生活。

  編者將這套自編教材取名為《你好!臺灣!》,內容包含臺灣在地生活的真實情況,使學習者在語言學習過程中認識臺灣文化,體驗在地生活,有助華語學習。在編寫上著重於詞彙、語法、課室活動三個面向,詞彙及語法部分,乃參考上述三套教材,聚焦於出現在兩套教材以上的重點詞彙及文法,將之編纂至本套教材中;課室活動的設計,旨在啟發學習者思考,使其能活用本套教材的詞彙及語法,並協助學習者延展課室所學至其日常生活的情境中。藉由這套自編教材的編寫,一方面提出在地化教材編寫的所需注意的編寫原則與策略,另方面給予相應於這套在地化教材的教學方法建議。

學生: 袁筱惠、阮氏金慧、林宜珊
發表時間: 2016
地點: 第六屆「開創華語文教育與僑民教育之新視野」國際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