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學作為一對一線上華語會話課程的教學設計與實踐

學生: 鄒瓊瑤
指導教授: 齊婉先
畢業學期: 1092
論文題目(中): 主題教學作為一對一線上華語會話課程的教學設計與實踐
論文題目(英): The Use of Topic-based Teaching in One-on-one Online Speaking Lessons: Design and Practice
發表時間: 1100729
序: 41

  本研究旨在驗證主題教學作為一對一線上華語會話課程的教學設計經由課堂提問活動能強化學習者的聽說學習。為達成研究目的,以個案研究法為主要研究框架,採用ADDIE為教學設計模式,使用溝通交際式教學法為教學方法以完成教學實践。本研究偏向質性研究,為在教學實踐進行前、後有效掌握學習者的背景資訊和意見反饋,採用問卷調查法和訪談調查法來輔助研究的進行,同時亦納入筆者本身在教學實踐現場的觀察。

  本研究教學實踐進行後的問卷和訪談結果均顯示主題教學作為一對一線上華語會話課程的設計,使用課堂提問為教學策略對學習者的聽說學習有明顯助益,此結果與筆者在教學實踐現場的觀察一致,同時學習者的反饋也證明本研究的教學設計為有效並可行。本研究得到的結論有三點:一、主題教學將線上學習內容層次化和關聯化,有助於學習者內化學習內容;二、課堂提問將線上學習內容組織化和系統化,有助於學習者思考與整合語言能力;三、主題教學結合課堂提問能強化一對一線上會話課程的聽說學習。最後,本研究針對一對一線上華語會話課程的教學設計提出相關建議,期能多元化一對一線上華語教學設計的可能性。